红颜无罪只是太美,离歌无言只是太悲



【1】


谁的红尘,眷念了帘卷西风?谁的苍老,淡薄了云愁永昼?

谁的黄昏,莫道人比黄花瘦?谁的等待,悲欢灯火阑珊中。

若,像风一样离开的存在,是我望断“千山飞绝,独钓寒江”的古道自愁;

若,想一样飘然的泪滴,是我执着“零落尘泥辗作尘,风住尘香花已尽”的驿外桥边;

若,像雾一样朦胧的思索,是我“相见争如不见,有情何似无情”的西江月影。

风摇树摆,闲捻烛火,我愿,素手盈香,在一怀静寂中,寻找千山万水的离别


【2】


窗台上的文竹还是那样的郁郁葱葱,在晚的微凉中散发着文人墨客的雅韵。提一支笔,铺满桌子的纸,就这样写写画画,想与这月下蝉鸣的意境媲美。


有时候,漫无目的的冥想总是让人心趋于安静,可是这样的安静与这与生俱来的躁动,让人猝不及防,也许,只有在温暖的日子里,才能卸下所有的伪装,淡然的去感受内心的那份安宁。闭上双眸,迎面一阵热浪,掺杂着隐约中扑面而来的花香,这样的日子,不知道算不算的上惬意。


笔尖,在纸上沙沙作响,其实我也不知道应该勾勒出怎样的轮廓,我不知道它是属于生活的剪影还是心灵的素描。画着粗粗细细的线条,随意描出大大小小的图案,没有色彩,黑白间透露着天马行空的设想。


习惯用文字记录着平日里的点点滴滴,可是当你用画来临摹心境时,却不知道该如何收笔。文字可以写出自己想说的话,而绘画却能够写出无限的思绪,甚至那些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声音也可以一笔带过,你可以不用标点符号,不用想好如何开始,如何结尾,只是跟着手指尖的触动,一笔流畅的恣意迸发。


打开音乐,听着喜欢听的歌,劲歌,慢歌,都无所谓,只要任由思想飞舞在脑海,像舞动的绸带,在一片净空中蔓延。我还依稀记得那年茉莉花开,就像岁月的味道,每一页都是沁香,落在回忆里的芬芳,像初醒的,恬静的,朦胧的。


想起去年夏天,我是怎样度过的,同样的季节,却是不一样的心情。有些回忆,是可以拿来比较的,悲伤或者欢喜,快乐或者忧愁,好的坏的,重要的是每一天都觉得自己进步了。今年的夏季过去年,那么这一年来的拼搏,就是一种收获。现在回想起来,我是满足的,嘴角有种上扬的冲动。


都说,回忆是伤感的,可是此时此刻,我浑然不觉,还是那年的茉莉花开,还是当年的清新与洒脱,花开也会谢,只要记着来年的绽放就好了。走着自己的旅程,方向由自己掌握,选择如何度过,不再是生命的话题。捧一杯温馨的绿茶,入口留香,那种宛如清泉的爽朗就像我们每一天,细细品尝后,会发现苦涩中带着优雅。


有人说:“心对了,一切就对了。”毕竟,是是非非,看着看着,就淡了,想着想着,就忘了。


【3】


谁躲在思念的雨里,偷偷哭泣,哭红了双眼,哭碎了回忆。仿佛在浓浓的茶香中,刻苦铭心,品一壶心绪,无尽的唏嘘。


谁坐倚窗前,看今生今世情,因果不爽,纷扰誓言愁难续。笛声四起,几许无奈,忘了前世的缘,断了今世的闲,那些恩恩怨怨,早已流浪云间。


“异时携手重来处,梦觉风庭户,长记与君别,归来故里,愁思怅望渺难平。今夕不知何夕,得共寒潭烟艇,一笑俯空明。有酒径须醉,无事莫关情,寻梅去,疏竹外,一枝横。与君吟弄风月,端不负平生。”


“为伊指点再来缘,疏雨洗遗钿。心心念念忆相逢。别恨谁浓。就中懊恼难拚处,是擘钗、分钿匆匆。却似桃源路失,落花空记前踪。彩笺书尽浣溪红。深意难通。强欢殢酒图消遣,到醒来、愁闷还重。若是初心未改,多应此意须同。有情终古似无情,莫问醉耶醒。”


红尘中,一人,一书,一笛,纵然踏浪千秋去,不见回眸影。


天涯处,看天,看海,看棋,是非成败笑谈中,恩仇都随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/  镜泊晴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编辑/陈亚墨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继续阅读:陈亚墨的故事你不懂

青字文艺官方微博:https://weibo.com/qingziwenyi

继续阅读:『青春文字第一刊,似火年华皆文艺』新锐青春文学旗舰!— — 青字文艺

继续阅读:「巅峰大赏 文艺复兴」高端纯文学年轻态、新锐文学视界! — — 文艺风赏


评论
热度(113)

© 沫沫雪 / Powered by LOFTER